close


   那時候聽這首歌一點感覺都沒有,還嫌它不如 "Beautiful Ones"、"Filmstar" 等其他歌曲來的華麗熱鬧;而歌詞也只是重複著猜測某個女孩的心情,盡是聽起來不痛不癢的小事,使得我常在前奏響起後五秒內按下音響上的skip,在整張Coming Up專輯裡成了極難吸引我的曲目。
   直到幾年之後,經歷了許多以前不放在心上的事。第一次出門看電影卻不知道該穿什麼,第一次和喜歡的人晚上去pub喝酒,第一次為了喜歡的人仔細打扮,第一次進舞池跳舞,第一次抽菸,第一次在鏡子前面研究自己哪個角度的臉最好看,第一次患得患失不知道怎麼說話,第一次一個人走在熱鬧的大街上卻覺得寂寞。

   大概也是同個時候,第一次聽到 "Saturday Night" 時會覺得感動。

   她今天都在想什麼呢?她今天看到我開心嗎?她覺得我今天穿這樣好不好看?我今天講的笑話有趣嗎?她喜歡我帶她去的地方嗎?她喜歡跟我在一起嗎?

   每一個自作多情的相聚和約會,開始以前總是小心翼翼,結束之後總是空虛和失落,然後踏著寂寞的腳步回家;恨不得整個城市的孤獨或甜蜜都和自己沒有關聯,看到捷運上的情侶不會心酸,看著自己孤零零的影子不會覺得難過。

   Saturday Night,浪漫圓滿的週末夜約會,背後仍然藏著滿滿的孤單和不安全感,像舞池酒吧裡的霓虹燈一樣華麗,但短暫而不真實;美麗的假象來自於對方臉上的微笑,來自於酒精催化後的微醺,我從不知道那其中真正的快樂有多少,但我以為愛情就是這樣。

   幾年之後我開始喜歡上這首歌,並且懂了某些無法言說但當年不理解的事。我相信有些歌曲是鮮明地、階段性地銜接成長中每個時期的情緒,有些歌則是必須等你成長之後回頭看才能懂的,就像Suede的 "Saturday Night" 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r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