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瞥見任何一篇從Oasis或是Blur等字彙開始的文章,接下來總是一連串的團名,
或者說、Brit-Pop;即使這個字典上沒有的字如此難以定義,但我們知道那絕對與自己
從前某一段瘋狂又豐富的聽覺回憶有關。我們會在課本筆記的角落無意默寫下某人的姓
名、某張專輯名稱、某首歌詞,我們會偷偷在心裡幼稚地比較哪個主唱比較可愛,我們
會在備忘錄上記好下一個要發片的樂團是誰,我們會在英國腔裡找尋所有情緒出口,我
們會在某個樂團告別之後,長長地嘆口氣,我們知道,沒有誰能夠取代誰。

        送給所有曾經跟上並愛過那個年代的人,送給曾經為布勒瘋狂的姊姊,
        送給我聽卡帶看余光音樂雜誌的國中時代,與那位把英搖團名寫滿整張卡片的高中學妹。

        (以下為曲目,二十首打包下載請按這裡



Oasis - Supersonic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當瘋狂爸爸們還是自大樂觀搖滾少年的時候,世界就是這麼簡單,還不懂怎麼回頭,
以超音速般地衝下去就是了。哥哥大唱著"Please don't put your life in the hands of a 
Rock and Roll band!"而我還趴在沒接上第四台的電視前,等著華視半夜某節目總是放
這首MV塞時間等收播;甚麼是搖滾樂,我只在國中放學後,混去視聽讀賣站到腳發痠看完
的余光音樂雜誌中想像過。



Blur - There's No Other Way
           Song 2
        青春無敵。
        於是在13之後,我總是任性地摀住耳朵拒絕他們老去。



Suede - Beautiful Ones
               We Are The Pigs
        Brett的妖嬌性感足以電暈眾生,即使我們都笑稱他是哭腔王子。雖然我們都知道年輕
美麗的犬人星也會衰老,而王子和王子的傳說故事也會結束,但聽著華麗流行與淒美妖嬈
同現,我不能不承認從國中時第一次聽Beautiful Ones至今,已經在回憶裡愛著他很久了。



The Verve - Bittersweet Symphony
        兩頰凹陷瘦弱的Richard究竟是不是毒蟲都無所謂,當我們都為這首歌而驚豔的時候,
當我們會為了片尾曲而去看電影的時候,當我們知道The Verve這個名字離開而惋惜的時候,
同一首交響曲總會響起,伴著心裡對他們最經典的形象,苦甜參雜。



Radiohead - Fake Plastic Trees
                       Paranoid Android
        這個名字已經無須多餘的文字為它註釋,但的確再沒有一首歌能夠將偏執這兩個字表現得
如此深刻,忘記有多少個熬夜念考試的深夜裡被它刺傷。而從別人轉錄的卡帶裡聽到的Fake 
Plastic Trees,則讓我永遠記得那是第一首讓我在公車上聽到掉下眼淚的歌。



Travis - 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在還搞不清楚甚麼叫做蘇格蘭腔的年紀,只會在MTV上看到他們的時候在心裡大叫著好可愛
好好聽。清新流暢的自然憂鬱;比起這個世紀才出現的Coldplay,我更偏愛Travis乾淨單純的
美好,以及主唱Francis那一小撮抓得尖挺裝可愛之至的頭髮。



Placebo - Nancy Boy
                  Every You Every Me
        「還以為這是個女主唱團。」被我們拿來當笑話說了好久,但是Nancy Boy就這樣在我們心裡
住了下來。當第一層音牆刷下籠罩我們,這麼美這麼令人暈眩又難以抗拒;即使Brain Molko不再
擦指甲油和睫毛膏,即使高中時候最迷戀他的那股邪氣也消失,我知道我還是會繼續愛他。



Muse - Sunburn
             New Born
        在電台頭改裝、Brit-Pop不再瘋狂之後,我以為沒有別的英國團能夠刺痛我了,然而這一切在
聽到Sunburn的鋼琴前奏之後產生改變。還有、那天晚上將她離開前送我的CD放進音響之後,
New Born,宛如毀滅之後再重生地與Matt的電吉他一起爆炸開來,我的亢奮劑和我的利刃。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You Stole The Sun From My Heart
        除了吉他手人間蒸發的消息之外,我對他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首歌了。那華麗熱鬧的外衣下
包著孤單吶喊,如同這首MV充滿著寂寞與溫暖的反差;主唱的詞與聲音挺好,只聽一次也讓我
多年後仍然記得。



Mansun - Stripper Vicar
        來不及趕上解散之前的風光。許多年之後我聽著灰燈籠,折服於一股年輕才華的意氣風發,光芒
滿溢而任性亮得刺眼;忍不住嘆息著為何當初不好好待在東淘兒、把這張認真試聽完然後帶它回家。



Supergrass - Pumping On Your Stereo
        陽光俏皮可愛,高中時候為了這首MV差點在T-Wave把專輯敗下來,當初沒有衝動現在想起實在
遺憾。他們聽起來就像比Blur還不想長大的成年頑童,在那矛盾的中學年紀聽正是剛剛好。



Elastica - Connection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從雜誌裡認識到的Elastica永遠都是八卦消息比較多,當然在聽到音樂之後
就會知道甚麼才是重點。可愛活力性感野心兼具,這種女孩終究適合獨當一面而不能屈服於其他角色。



Stereophonics - Hurry Up And Wait
        我粗淺的印象理解中,一直以為他們就是個歡樂又親民的團,濃眉主唱Kelly沙啞又善良,而音樂
總歡樂到讓人以為世界很美好之類的。直到我糊里糊塗抓下這首歌,才驚覺原來他們能夠將平凡生活
唱得如此動人。



Pulp - Common Peole
        那個在台上扭來扭去的怪叔叔,總是用一種讓人想要笑罵他機車的腔調,唱著我心裡不得不承認
真是好聽又忘不了的歌,儘管我還不懂他在唱甚麼,只記得東淘兒試聽架上那張This is Hardcore
醒目的封面;而國歌、國歌就是,總在長大以後才發現那首歌然仍是為了多年後的我們而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r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