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說,先看到我再讀我的字,感覺總是一陣錯亂,好像根本是兩個人截然不同的形象。「真難想像你會寫這種東西出來耶....」「怎麼跟外表看起來的感覺都不一樣....」

   一個人的長相和個性究竟有沒有確切的聯結關係?

   有人說我古怪,長得一副高中生臉,動不動就大笑起來的,怎麼腦子裡淨是一些負面想法;看起來乖乖牌的,怎麼養著一堆不良嗜好,還淨聽一些吵吵鬧鬧的歌跟著搖頭。

   我想起對這些從來見怪不怪的三個女生,我媽、我姊和我的高中好朋友L。當我向旁人描述起媽媽和姊姊時,他們多半覺得有這種家人很屌,比如說我有一個要我敎她抽菸的媽媽,又有個常被誤認為男生或踢但始終堅持她是異性戀的姊姊,她們都是長得很好看的女生,但是有不少人覺得她們看起來就很兇不好接近;我是唯一長得沒那麼出色,大概也是唯一看起來像好人的,但是又會有人在跟我講話之後被嚇到。於是媽媽說我們家的女生都是這樣,而且她覺得這樣的女生才酷才有個性,很好。

   我的高中好朋友L也是個長得很好看的漂亮女生,寫起文章偶爾也是會嚇到一些男性同胞。只有她跟我說過她覺得我應該會喜歡「強烈」的東西,真的很準。直到上了大學我們分開,我才發現原來並不是大家都跟我們一樣覺得Marilyn Manson很帥,當然這只是其中之一,還有更多的因素讓我常常想念、並且知道互相了解不是一件普遍容易的事。很少人跟我交談是以一種順勢的方式聆聽或是參與討論我關於情緒和負面思考的發洩,比較多人的方式是告訴我不要那麼偏激和悲觀,或者是覺得我好特別好有個性之類,其實言下之意就是他們聽不懂、或是並不想牽涉進來。

   對一個人表裡合一的期待如果落空的話怎麼辦?我應不應該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表裡合一的人?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要改變的應該是外表還是內在呢?直覺告訴我大多數人比較喜歡我的外表而不是內在,但是改變內在偏偏又是最困難的。我曾經在交友網站上做過實驗,當我放上最滿意的照片並且口氣溫和語帶保留的時候,陌生網友們幾乎是蜂擁而至,每天都有回不完的留言,但是當我改變語氣並坦白一些實情,照片雖然還是同一張,卻再也沒有搭訕示好的留言出現。我想我慢慢了解為什麼姊姊到了二十七歲都還沒有男人追過來,不是因為這些男人眼睛沾到蜆仔肉,而是因為大家都比較喜歡無害的女生,而且最好是外表和內在一樣無害不會造成威脅。

   會對於表裡不一這件事感到驚訝的,是不是因為刻板印象作祟呢?還是一種被影響的單一價值觀?如我這般、只敢把負面情緒收在日記或網路上,而不是在面對面的當下,也是為了迎合自己外表所「應該」有的樣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r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