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J Harvey,少數幾位我從不猶豫該不該收專輯的歌手之一,
她的作品每張都讓我驚豔,打從心底的喜歡,從來沒有例外。 

White Chalk早在2007下半年就出了,但在買回CD之前我堅持不先抓mp3試聽,
只是為了傻氣地維持打開CD像拆禮物般的驚喜感;
對她我總是有種特別的情感,不僅只是我們生日在同一天,
而是因為她的聲音曾經長久親密地陪伴我過去最低潮最灰暗的日子,
她直接、有力量和慾望,卻又同時融合著哀傷、絕望和淒涼,
她訴說的每個故事背後都有一個女人,而那些女人們的殘片拼湊起來就是我們。 

如果偶像代表的是崇拜和投射,那麼我大方承認PJ Harvey一直都是我理想中
最完整、最真實完美(或是不完美)的女人形象。


回到去年的最新專輯White Chalk,與上一張Uh Huh Her的粗獷、簡約、直接並且帶點草根味道
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格,短短十一首歌,以一種幾近於Acoustic的方式呈現,
簡單的鋼琴、吉他、口琴鋪陳出飄渺柔美的背景,PJ的歌聲也顯得特別脫俗,淡淡憂傷,
鬱鬱空靈的淒美氣氛從第一首Devil就傾瀉而出: 
As soon as I'm left alone 
The devil wanders into my soul 
And I pretend to myself And I pretend to myself... 

漂浮著,你以為這與俗世無關,但每個哀傷的故事卻又都如此誠實地打動你,
我最愛的一首The Piano,只是喃喃重複同樣的副歌,怎麼還是能讓人心碎: 
Daddy's in the corner 
Rattling his keys 
Mommy's in the doorway 
Trying to leave 
Nobody's listening 
Nobody's listening 
Nobody's listening 
Nobody's listening 
Oh God I miss you 
Oh God I miss you 
Oh God I miss you 
Oh God I miss you... 

沒有尖銳的嘶吼,卻還是能夠撕扯刺傷某些情緒,如此準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r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