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世界熱血光明美好,另外一半絕望地快速崩毀。
我們往前兩步,整個世界卻倒退三步的2012年啊。

 

二月開始的演唱會表演接力,Opeth帶來一個好到不能再好的開始。

能夠在台灣有良好的演唱會場地和音場,就已經值得將這場記入歷年來看的表演前五名了,更何況還能現場聽到Mikael的冷笑話,完全值回票價。

DSCF2017 

然後在西洋情人節去看了Anvil紀錄片,隔天則是Bush演唱會。

DSCF2023   DSCF2026  

南港展覽館真的是個很爛的場地,主辦單位布洛克也維持一向令人不敢恭維的做事品質,比如說奇妙的進場動線與扁平的音場,以及會後發現完全沒有販售Bush週邊和專輯這件事。而當天第二個表演的Evanescence,好幾首歌悶到我差點站在欄杆前睡著...但總之,抱著一種也許再也無法在台灣看到Bush現場的心情,光是那布幕上大大的四個字母,還有狀況維持得不可思議地好的Gavin Rossdale,就已讓我們感動到無以復加;每一首歌我幾乎都能跟著唱完,唱到Glycerine時還好沒有大哭,只是哽咽著,很多很多回憶光景在腦海裡快轉,彷彿把前面十年重新活過了一次,謝謝Bush。

一週內三場演唱會,壓軸是Lamb of God。這回學聰明了直接把相機收起來,張開雙手認真享受一場耗費體力卻又爽度十足的表演,雖然避開了所有mosh pit的群眾,但老症頭還是一個都跑不掉:耳鳴、嗓子啞、肩頸酸痛,唱到Redneck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快把脖子甩斷了。

 

三月,不能不去玩的大港開唱。雖然沒有女神謝金燕,但總算看到台味十足又可愛的血肉果汁機,看了兩個風格迥異的日本團(Pay Money To My Pain, The Telephones)也都很喜歡,閃靈則是在高雄港邊唱完整張高砂軍,連撒冥紙都特別應景。

000019   000014

上半年的演唱會季到三月中結束,最後一場是Marilyn Manson。
儘管對於他進入21世紀之後的作品沒有什麼愛,也心知肚明他近年來快速下滑的現場狀況,但萬萬沒有想到,這一場的場地與經驗竟然會比Bush & Evanescence還要差。從舞台、音響、排隊動線、表演品質、觀眾水準,幾乎沒有一項能稱得上滿意,雖然唱了幾首我很喜歡的歌,而且Twiggy超級可愛,可是看完之後卻沒有感動,反而很想念很想念Nine Inch Nails,然後做夢妄想某天Rammstein會來台灣玩火,或是Oomph!吃錯藥想來開發亞洲市場,甚至我不大熟的Slipknot也可以。

 

 

沒那麼愉快的事情隨著拍片工作開始,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地,凡是扯上公家機關和大學會計室總是沒有好事,光是弄清楚怎麼核銷就耗掉一半的精神,剩下一半則要撐住從田調找對象開始全部自己來的重擔,好不容易進行上了軌道,還要小心不要被這些制度規定扯了後腿。對於那些被檢察總長稱作「貪污」的教授們,我真是由衷感到同情,因為當我扛著機器腳架到處跑,拍完回來卻發現計程車費無法核銷時(意思是要我從高鐵站一路走到拍攝地點就對了),心中除了髒話之外,也油然升起一句「這制度不是擺明逼大家做假帳嗎?」。

其他的事,比如說美國又爆出第四起狂牛症病例,但我們的官員說美國牛肉安全得不得了而且吃點瘦肉精換免簽應該要甘之如飴,即使台灣還沒有檢驗狂牛症的技術。比如說都市更新其實辦到後來都是為了圖利建商,政府可以合法幫商人拆掉不想賣地搬走的住戶房子,還可以控制媒體讓大家覺得釘子戶就是愛錢活該。比如說選舉贏了終於可以漲油價和電價,但卻不管核電安不安全也不管核廢料要怎麼辦,反正只要在斷層上的台灣不要跟日本一樣衰也發生大地震跟海嘯就好了。比如說賣米果的大財主買了報紙買了電視台拼命拍中國馬屁,然後現在想連有線業者的收視戶一起買下,一邊喊著我最愛台灣了一邊沾沾自喜養著大怪獸。

都一樣,官做越大越會說謊,錢賺越多越沒良心。

000008 

 

我已經快要習慣了對這個社會感到絕望,儘管偶爾還會做個白日夢,比如說能在四十歲之前和b先生手牽手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或是在爸媽有生之年看到台灣關閉至少一間核電廠。大致而言,我覺得自己長成一個還不錯的大人,但這個世界卻比我長大前給我的感覺更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r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